在抗老化的保養品成分當中,維生素A可以算是歷久不衰的保養成分,在國外,維他命A的研究非常的普遍及進步,同時也發現了維生素A對於皮膚組織有許多的功效存在,還有人將維A比喻作抗老化界的多功能瑞士刀,也因此協助抗老化的維A保養品就隨之興起,但是到底維生素A有什麼功效?使用維生素A相關的產品 (A酯、A醇) 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?

 

維生素A是什麼?

維生素A醇(Retinol)、維生素A酯 (Retinyl Palmitate) 都可以算是維生素A的衍生物質,在身體吸收之後,經過酶的幫助就會形成維生素A,成分與性質上都與維生素A非常相同,其中A酸也都是類似的物質。

維生素A在人體的攝取來源大多都是以A醇的形式,而A醇在人體內將會被轉化成A酸,再作用於皮膚當中,達到其效果,那為什麼大部分的化妝品都是使用使用A酯、A醇而不是A酸呢?

因為相較於A酸來說,A酯的刺激性較小,較不會像A酸一樣容易產生過度刺激的副作用,所以才會採取吸收A酯,再由人體酵素適當的轉化成A酸來作用,

而且在衛生署的規範之下維生素A酸是禁止使用於一般的化妝保養品當中的,只能在藥品中使用喔!

隨著生物科技進步,維生素A相關的保養成分也慢慢演進成常見的四種,其中最溫和也有效的就是維他命A棕櫚酸酯,Retinyl Palmitate (RP)是一種由視黃醇(retinol)與與棕櫚酸(palmitic acid)結合的維生素A衍生物,當維他命A棕櫚酸酯(RP)被肌膚吸收,在輔酶的幫助下就會轉換成維生素A,雖然需要生物轉換,但也大大降低了致敏性,是全膚質都能使用的抗老成份。

 

維生素A酯的功效是什麼?

已經了解維A保養是什麼了,那接下來當然就要知道A酯/A醇保養品有什麼功效,維他命A在皮膚保養當中扮演著與細胞溝通的角色,當維A在作用時,會提醒細胞需要製造出新一批的健康細胞,來更新舊有的細胞,在這樣的狀況下,也就會衍生出許多抗老化的成效了!

 

維生素A保養功效

  • 幫助角質代謝,賦活新生
  • 協同膠原蛋白作用,撫平細紋
  • 改善肌膚粗糙、毛孔粗大
  • 淡化斑點、膚質均色
  • 使肌膚恢復彈性、光澤
  • 調整、維持肌膚健康
  • 舒緩肌膚

 

維生素A保養常見迷思

維生素A保養品常常被與A酸搞混,也因此有許多迷思一直都誤會著A酯,想要讓維他命A發揮最大的功效,就要來搞清楚常見的錯誤迷思,才不會用錯維生素A保養品反而造成更多的副作用!

 

維A迷思一:白天不能擦!?

其實白天也是可以使用維生素A的保養品的喔!首選就是兼顧效果與溫和性的維生素A酯 (維他命A棕櫚酸酯,Retinyl Palmitate (RP))

會有這樣的迷思,可能是因為維生素A保養品在沒有防曬的保護下容易變質,不過只要適當防曬,做好肌膚防護,A醇一樣可以維持穩定、不變質喔!

 

維A迷思二:可以與酸類產品並用,加強代謝?!

維生素A保養品可以與果酸或是水楊酸共用的說法,並沒有學術上的文章或是研究顯示,但因為都有幫助肌膚角質代謝的效果,因此將A醇與酸性去角質產品一起使用時,反而可能造成肌膚敏感喔。

建議如果真的要與酸類成分一併使用,還是要先諮詢專業醫師呦。

 

看完以上的介紹,就可以知道A醇/A酯其實就是維他命A的衍生物之一,是非常自然的物質,身體也能藉由A酯或其衍生物來得到許多抗老化的功效,記得要多看一眼,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含有維生素A酯 (維他命A棕櫚酸酯,Retinyl Palmitate (RP) 或是 維生素A醇(Retinol)的保養品,

當然,如果是肌膚容易敏感的話就選擇效果相當卻更溫和的A醇衍生物如RP維生素A醇棕櫚酸酯成分的精華液,就能有許多抗老化的功效喔!